close

  小學三年級時,喜愛養鴿的叔叔北上就業,行前交待我務必幫忙餵養,當時我對鴿子一無所知,只把每天提著飼料上樓的工作當成苦差一件。那時候我的成績還不錯,平均都保持在班上5名內,而有一位不愛讀書的林姓同學,和我因為個性上的互補─一靜一動及學業上的支援─協助作弊、幫寫考卷關係,成為最要好的同儕,恰好他家也有養鴿參賽,他也很熱衷提供我養鴿方面的協助,我就在這種情況下,過了幾年父母眼中的荒廢學業的歲月。


  以前國小的課業,幾乎只要在課堂上專注聽講,返家後寫好作業就足以名列前茅。初中時期,父母不惜繳付昂貴的學費,讓我就讀縣內私立正心中學,這所天主教學校常規管理嚴謹,教學進度超前公立學校,升學率也比較高。我的父母忙於養家糊口,對於孩子的功課雖然關切,但無法指導學習方法,縱使經常提醒我不要因為養鴿荒廢學業,時值青春叛逆年華的我,又何能領會父母的勞碌和苦心!我的學習心態因著停留在小學階段,返家後未能認真複習而成績未臻理想,尤其數理能力更是無法跟上進度,就這樣過了初中3年,而在備取的情況下考上學校的高中部。


  因為初中學業基礎不佳,高中時期縱然有心奮發,我也只能在「社會組」為聯考而讀書。父母親認為我只要脫離養鴿的環境,學習成績就會比較穩定,因此每當學期末成績單顯現紅色數字,就會要求我下學期必須住校,但戀家的我從不習慣住校的生活,因而高中的歲月就在一半住校、一半住家的狀況下流逝。


畢業後,我雖幸運的考上長輩們認同的學校,接著有了穩定的工作;但我時常在想,如果當初沒有叔叔交付養鴿的差事,求學之路是否更上一層?人生際遇是否因而不同?母親經常說我「養鴿子養到不會唸書」,但如果當初叔叔沒有交付養鴿的差事,我應該不會對鴿子產生興趣,直到現在,和未來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粉鳥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